動機研究的發展趨勢及展望

本文旨在探討動機研究的發展趨勢及可能遭遇的問題。本文將從五方面來探討:一、各派動機理論的發展趨勢及重心。分別介紹了Frued 的心理分析論,Hull驅 加論,Leuin 的場地論,成就動機論,Bandura 的社會學習論的觀點及看法,Weiner 的歸因動機論,以及人本論的動機論。二、動機測量的問題。此常因各學派對動機的 定義不同,測量方式也有不同,因此尚無法提出完整的解釋。三、動機的界定及分類 問題。宜從多方面,多角度及整合性觀點探討,才不致偏隅一方 。 四、動機訓練及 策略問題。其中有些限制和問題值得探討,如動機策略的訓練是近遷移效果?動機訓 練效果是單元化或多元化?動機訓練策略應用是否配合實際需要?五、動機研究的新 展望。

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