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布蘭特寫實風格之研究(Rembrandt Harmensz van rhijn, 1606-1669)

Rembrandt Harmensz van Rhijn,1606-1669

林布蘭特的繪畫特質在美術史上的評價一直是褒貶互見。他的繪畫風格在 晚年的時侯就已經遭致古典主義者的批評;古典主義的評論家均一致認為 林布蘭特只是一位善於模仿自然的畫家,同時批評他的繪畫缺少理想美、 畫面過於黑暗而且缺乏完整性。然而古典主義評論家眼中的這些缺陷,諸 如:畫中寫實成份的強調、獨特的明暗法以及未完成的繪畫風格等等,也 正充分地顯露出林布蘭特勇於突破前人窠臼的創造力本質。林布蘭特在形 成他獨特風格的過程中,除了個人的氣質、天賦以及對於形式的敏銳感受 之外,對於繪畫表現傳統的深入理解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因素。以本 論文的觀點而言,林布蘭特繪畫的基本精神一直是致力於人物真實情感的 具現;早年的林布蘭特著重在人物動態、表情與情緒之間的互動關係,因 此大多選擇能表現人物激情的主題,同時以巴洛克騷動不安的形式來詮釋 他的作品。本論文的前半部便是藉由描述、分析與比較的方式來探討林布 蘭特繪畫中的寫實成份,並以此凸顯出林布蘭特對於傳統的吸收以及他個 人的獨到之處。許多學者有鑒於林布蘭特晚年不良的社會與人際關係,而 將冕年的林布蘭特視為他的退縮時期,同時認這也正是林布蘭特晚年繪畫 風轉變的主因。然而導致林布蘭特繪畫風格轉變的原因,與其說是外在的 環境因素,倒不如說是由於林布蘭特追求不同的繪畫表現目的所致。因為 由一六五○年代開始,林布蘭特在繪畫技巧上逐漸的顯現出他對於油畫此 一媒材之特性的高度興趣,並且發展出與提香極為類似的美學價值。此外 由表現的題材上也可以明顯的看出,晚年的林布蘭特已經捨棄了以身體的 反應來暗示人物情感的作法;而致力於人物內在情感與思緒的刻劃,並且 經常以人類面臨重大抉擇時的兩難處境為表現的主題;同時人物深沉的情 感與思緒也導致了動態上的節制。由於上訴的種種因素使得林布蘭特在形 式的構成,以及詮釋的方式上也跟著產生了埋大轉變。因此論文的後半部 則試圖先就林布蘭特與提香在繪畫媒材表現上的關係加以探討;然後以晚 年的代表性作品說明林布蘭特如何藉由純粹的造形元素來詮釋畫中真實的 人性意味。

林布蘭特; 寫實風格; 藝術; 美術; 繪畫; ARTISTRY; ART; DRAWING; Rembrandt; Re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