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交響樂團耕耘者—廖年賦

Abstract

廖年賦生於日治時期,歷經臺灣光復、戒嚴、解嚴各時期,成長歷程見證臺灣音樂教育的轉變。早年編纂音樂課本、譜寫歌謠、兒童音樂劇、管絃樂作品及多所學校校歌,並撰有學術論著及文章,展現全方位的音樂才華。創立「台北世紀交樂團」,為六零年代北臺灣首創的私設學生樂團,多次出訪巡演及比賽獲獎,現今許多樂壇菁英,年幼時的樂團經驗多半在「世紀」,顯見該團在音樂界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廖年賦亦與臺灣其它樂團頗有淵源,例:省交、藝專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北縣交等等。廖年賦承襲戴粹倫的樂脈,持續不斷為臺灣樂壇培育新血,且支持本土創作,經常演出臺灣作曲家作品,對臺灣樂壇影響深遠。本論文略述廖年賦生平,經歷普通教育,至專業音樂教育,短暫入國校服務,再改任省交提琴演奏家,後創立樂團正式轉往指揮之路,以「指揮」之長,見稱於樂壇,對臺灣音樂教育及樂團教育具重要貢獻與建樹。

Keywords 廖年賦, 台北世紀交響樂團, 私設樂團, 國家文藝獎, 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