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展一個以語意為基礎之數位學習系統-以自動化工程為例

Keywords: 數位學習

Abstract: 隨著資訊網路的快速發展,E-learning已經成為現代教育方式的重點之一,但相對的也衍生許多問題,教材規格標準化以及面對數量龐大的數位學習教材該如何去找到有正確學習的資料以及相關的知識等等。 教材的標準化目前最普遍的方式就是將教材製作成符合ADL所制訂的SCORM標準,藉此達到教材的可重用性與共享性,而對於數位教材搜尋的方式卻還沒有一套完整的機制,大多數的搜尋方式仍然是藉著關鍵字來進行資料檢索,搜尋引擎如何去解析學習者所輸入的問題內容所表示的意義將是資料搜尋準確性的重要關鍵。 基於上述的原因,本論文的研究目標為如何應用語意的原理編輯數位教材,使得教材本身具備語意的描述性,而且符合數位教材的SCORM標準規格,進而發展語意搜尋機制讓學習者能快速且準確地找尋到所需要的數位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