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磁場核磁共振之高溫超導平面式訊號耦合線圈特性研究

Keywords: 超導量子干涉元件 低磁場核磁共振; 平面式超導線圈

Abstract: 我們以一個高溫的超導量子干涉元件(Superconducting quantum interference device, SQUID)為基礎的核磁共振偵測系統。作用在102μT的靜磁場,預極化磁場為420 Gauss,梯度磁場Gz=1.2 μT/m下測量去離子水與三甲基磷酸的NMR訊號,觀察其J-coupling之訊號。 在本研究中,輸入線圈(input coil)部分使用YBa2Cu3Oy (YBCO)製作平面式的超導線圈,來取代螺線管線圈,以覆蓋式的方式直接與SQUID耦合,並比較兩種耦合方式所測量的NMR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