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激發3He超極化氣體在梯度磁場下之縱向鬆弛物理研究

Keywords: 3He超極化氣體 光激發

Abstract: 本實驗建立一套雷射光極化惰性氣體與核磁共振量測系統,用以量測3He氣體之核磁共振訊號。此架構利用光學灌注的方法,先將銣電子激發至極化狀態,再透過自旋交換作用將角動量轉移給3He原子核,使之超極化。實驗所用之光學腔為密閉之玻璃圓柱體容器,其內有530 torr之3He氣體和作為緩衝氣體之氮氣60 torr與少量銣金屬。本實驗固定溫度在185 ℃,藉由改變均勻磁場與梯度磁場大小,以觀察對極化氣體特性之影響,包括3He和Rb的極化量、3He原子核與Rb電子的自旋交換率、自旋鬆弛時間以及3He原子之間的碰撞平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