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單頻交流磁化儀之開發及肝癌生物標記檢測應用

Keywords: 交流磁化率

Abstract: 有研究指出,肝癌患者體內的AFP(甲胎蛋白)濃度較一般人來得高,藉由觀察體內AFP的濃度變化,便能判斷是否為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雖然無法以此當作絕對根據,但是我們可以當作參考並做更進一步的確認,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標。 在這篇文章中,主要是架設一套單頻交流磁化率量測系統並以SQUID(Superconducting Quantum Interference Device)作為感測器感應接收線圈(input coil)的磁通變化,搭配激發線圈、擷取線圈、補償線圈以及訊號產生器和鎖相放大器,由激發線圈產生一交流磁場,擷取線圈便會產生感應電流,由於擷取線圈為梯度線圈,感應電流會互相抵消,但無法100 % 抵消時再利用補償線圈降低剩餘訊號使背景值為0.1 mV,放入樣品後值為105 mV,訊雜比可達1000。 量測樣品為AFP之抗體與磁性奈米粒子結合所形成具有磁性生物標記的磁性流體,隨著AFP之抗原與抗體的結合,磁性奈米粒子形成磁性叢集便會使相位延遲(Phase Lag),AFP抗原濃度愈高,磁性叢集愈大則相位延遲也就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