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育成中心專案經理人職能量表建構之研究

Keywords: 育成中心 專案經理人 職能; 德懷術; 層級程序分析法 incubation center project manager competency; Delphi techniqu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育成中心專案經理人職能量表之建構,以期能提供實務界更多元、更有效的育成中心專案經理人甄選、訓練與發展工具。首先藉由文獻探討、工作分析及專家訪談,整理出育成中心專案經理人職能需求項目,及歸納出人格特質、人際溝通能力、專案管理能力、行銷整合能力、工作素養能力、服務支援能力、經營管理能力及產業資訊能力等八個職能構面,以作為本量表發展基礎與依據,並進行三回合的德懷術問卷調查,確認量表八大構面與51項指標內容,而在各職能項目權重比例上的分配,則進行指標相對權重問卷調查,利用AHP層級程序分析法分析資料。 本研究發現在層級構面之權重排序,育成中心專案經理人「人際溝通」方面的能力最重要,其次為「經營領導能力」,在其次為「產業資訊」能力。研究最後並提出實務應用上的建議,以及未來研究及改進方向,希望對於育成產業人力素質提升及經營績效有正面之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