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行銷人員訓練課程之發展模式研究

Keywords: 國際行銷人員 職能 訓練發展; International Marketer; Competency;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Abstract: 本研究以國際行銷人員的職能為基礎,經由訪談之方式探究企業執行國際行銷人員訓練活動之整體流程與重點,並藉此歸納出一套有系統的訓練課程之發展模式,以提供企業執行國際行銷人員訓練時之參考。並以整體面之思維,探討國際行銷人員訓練所遭遇之困難或問題,以期促進企業培訓國際行銷人員之概念與知識,以助國際行銷人員於銷售之過程中,得以適當的調適,進而帶領著企業走向全球化時代。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一、國際行銷人員之角色職責 國際行銷人員為完成其國際行銷工作,主要須扮演以下十四種角色:事業開創者、談判者、溝通者、客戶關係管理者、行政支援者、監控者、協調者、資源規劃管理者、服務提供者、問題分析者、問題解決者、危機處理者、資源協調者、聯絡者。 二、國際行銷人員之職能內涵 國際行銷人員為扮演其角色職責,則須具備七項關鍵知識、十四項關鍵技能與十項關鍵態度。 三、國際行銷人員訓練課程之發展模式 可供企業參考的國際行銷人員訓練課程之發展模式主要可分為四大步驟: (一)前置作業內涵 1.建構職能模式:執行工作分析、確認職能內涵、展開課程細目。 2.確認職能落差:連結組織策略性目標、績效評估、員工發展計畫。 3.列出訓練優先順序:需要性評估、急迫性評估、確認課程項目。 (二)設計發展考量 1.訓練計畫擬定 2.訓練途徑規劃:考量需求人數、內部資源、課程普及性與傳承性。 3.訓練者考量:經驗豐富性、專業技能水準、人格特質之適合度、教學技巧。 (三)實施要項 1.在職訓練:輔導員制度、主管教導、會議的經驗分享。 2.實體課程:人資部課程、部門間課程、部門內課程。 3.線上課程 4.外訓:國內外展覽活動、相關協會開設之課程。 (四)評鑑流程與內涵 1.形成性評鑑:心得報告、測驗、情境模擬。 2.總結性評鑑:主管評估、工作競賽、績效評估。 四、國際行銷人員訓練所遭遇之困難或問題 (一)訓練單位執行面:部門主管不了解職能、訓練時間難安排、訓練未與績效連結、學員訓練意願低、訓練成效難以評鑑、難以掌握訓練需求。 (二)受訓者學習與應用面:訓練時間難以配合、專業性知識難以理解、講師能力問題、線上課程難以導入經驗、課程與需求不符。

Base on the competency of international marketer, the research focused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er training process and key points of program in the enterprises, and summed up a set for systematic module of training program development. With overall thinking, research probe into the difficulty and issues of international marketer training. The conclusions include the following aspects: 1.The duties of international marketer. 2.The competency of international marketer - 7 items of key knowledge, 14 items of key ability, and 10 key attitudes. 3.The context of needs assessment for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er’s training program. 4.The issues of training program development. 5.The issues of training program implementation. 6.The issues of training program evaluation. 7.The difficulties and problems in training international mark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