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員工人際溝通能力、衝突管理與教育訓練需求關聯性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半導體產業員工人際溝通能力、衝突管理型態以及相關教育訓練之需求。探討個人屬性、人際溝通能力、衝突管理型態之關係,並探討這三者對於教育訓練需求的影響,再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提供有關機關與教育訓練課程規劃者發展人際溝通能力與衝突管理教育訓練活動之參考。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新竹科學園區某一家半導體公司員工,以分層抽樣調查六個部門,共300位員工,共取得有效樣本260份。以SPSS.12 for windows進行資料處理,利用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數、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事後比較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綜合文獻探討及調查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 半導體產業員工整體人際溝通能力平均得分為3.54分± 0.32分,在人際溝通能力各構面得分中,以「同理反應能力」構面得分最高(3.74± 0.48) 以「社交互動能力」(3.23 ± 0.39)最低;而在衝突管理型態方面,「逃避」方式是最常被使用的衝突管理型態,最不常使用的方式為「支配」;影響半導體產業員工人際溝通能力與衝突管理型態之主要因素有性別、職務、教育程度等;此外,整體人際溝通能力與「整合」、「讓步」、「支配」、「妥協」皆呈顯著正相關;與「逃避」衝突處理型態呈顯著負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影響半導體產業員工衝突處理型態之重要因子有:人際溝通能力與職務(IDL對照整合工程師)可以解釋「整合」衝突處理型態36.3%的變異量;人際溝通能力與職務(製程、設備工程師對照整合工程師)可以解釋「逃避」衝突處理型態21.4%的變異量;人際溝通能力與性別(女性對照男性)可以解釋「讓步」衝突處理型態44.3%的變異量。 有關人際溝通能力與衝突管理教育訓練需求之探討,顯示曾參與過該公司相關教育訓練者,普遍認為訓練成效對工作略有幫助,對於訓練師資、訓練時間的滿意度較高,對於訓練內容、訓練方式的滿意度較低,並且認為「內容和職場的現狀脫節」是其首要缺點。此外,個人屬性不同的員工對於人際溝通能力與衝突管理的教育訓練需求均有顯著差異。人際溝通能力的「表達能力」構面與「人際溝通能力訓練整體需求」呈現顯著負相關。「妥協」構面和「衝突管理訓練整體需求」呈顯著正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影響半導體產業員工人際溝通能力教育訓練整體需 求之重要因子有:表達能力,可解釋1.5% 之變異量;影響半導體產業員工衝突管理教育訓練整體需求之重要因子有:年齡(解釋量為1.8%)、教育程度(解釋量為2.7%)、和「妥協」的衝突管理型態(解釋量為1.8%),共可解釋6.3% 之變異量。 根據研究結論提出以下建議: 一、工作實務方面的建議 (一)、促進各單位職務間的交流機會。 (二)、提升IDL非直接人員與工程師的人際溝通能力與衝突管理能力。 (三)、將人際溝通能力納入企業徵才時的重要參考。 二、教育訓練方面的建議 (一) 將人際溝通教育訓練由階層別訓練轉換為職能別訓練。 (二) 訓練對象應分三個層次來規劃。 (三) 根據職務、年資規畫訓練內容。 (四) 以提升社會互動能力作為訓練首要目標。 (五) 根據教育訓練需求程度規劃訓練內容。 (六) 採用較具互動性的訓練方式。 三、後續研究的建議 (一) 擴大研究樣本 (二) 針對個別員工進行訪談 (三) 增加研究變項

Keywords 半導體產業員工, 人際溝通能力, 衝突管理, 教育訓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