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佛教團體辦理活動教師的宗教信仰生活實踐與專業態度之研究─以國際佛光會教師成員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193名國民中小學教師為研究對象,旨在探究參與佛教團體辦理活動的教師,其宗教信仰生活實踐情形及專業態度之現況,並探討教師個人背景變項與其宗教信仰生活實踐及專業態度之間的關係,以期瞭解事實,並提出具體建議,供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師資培育機構及佛教團體辦理各項教師在職進修活動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修正簡茂發等人(民87年)發展之「中小學教師專業態度量表」而形成之「專業態度量表」及研究者自編之「宗教信仰生活實踐量表」為研究工具進行調查。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協助問卷之發送,再由填答教師自行寄還研究者,共寄發問卷300份,回收問卷255份,有效問卷193份,佔回收問卷75.69%。 根據調查所得資料,分別以平均數、標準差、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事後多重比較法、皮爾遜積差相關進行統計分析,得到以下的結論: 一、教師整體宗教信仰生活實踐情形介於「大致做到」與「經常做到」之間;而在宗教信仰生活實踐程度最高的向度為「人際溝通」,實踐程度最低則為「工作表現」。 二、教師整體專業態度具備程度介於「大致同意」與「非常同意」之間;而在專業態度具備程度最高的向度為「對教師本身的態度」,具備程度最低則為「對家長的態度」。 三、教師整體宗教信仰生活實踐情形在不同年齡、不同任教年資、不同任教學校教育階段、不同皈依情形、不同信仰佛教時間、不同參與佛教團體時間及不同參加佛教團體身份等七項背景變項達到顯著差異。 四、教師專業態度整體具備程度在不同任教學校教育階段及不同參加佛教團體身份等二項背景變項達到顯著差異。 五、參與佛教團體辦理活動教師的宗教信仰生活實踐與專業態度之間具有正相關。亦即教師的宗教信仰生活實踐程度越高者,其所具有的專業態度越正向。 根據本研究之發現與結論,分別向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師資培育機構、佛教團體及後續研究提出建議。

Keywords

參與佛教團體辦理活動教師, 國民中小學教師, 國際佛光會, 宗教信仰生活實踐, 專業態度, the teachers participating activities held by the Buddhist organizatio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teachers, Budda's Ligh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BLIA), the religious practices in daily life, professional attitu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