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嬰兒氣質、母親敏感性及母嬰依附之相關研究

Keywords: 嬰兒氣質 母親敏感性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嬰兒氣質、母親敏感性與母嬰依附現況,以及三者間的關係。研究對象為109位十二至十八個月大嬰兒及其母親為對象,以統計分析之描述性統計、皮爾森積差相關、簡單迴歸及多元迴歸方式瞭解嬰兒氣質、母親敏感性與母嬰依附之現況、嬰兒氣質與母親敏感性二者與母嬰依附之相關、嬰兒氣質與母親敏感性二者對母嬰依附之中介影響情形。研究結果如下: 一、本研究受是嬰兒母親,其母親敏感性得分平均偏高。 二、母親知覺其嬰兒於氣質上表現出堅持度越低、反應強度越大、適應性越低、以及面對新事物時表現退縮傾向,母親會傾向評定其嬰兒出現熟悉情境依附行為。 三、母親知覺到其嬰兒面對新事物時表現趨近傾向、嬰兒接收刺激之後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越小,這些因素會影響母親評定自己嬰兒出現較多獨立自主依附行為。 四、母親知覺到自己嬰兒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越低,此因素會影響母親評定自己嬰兒在外面或是有陌生人在場時,出現較多壓力情境依附行為。 五、嬰兒氣質、母親敏感性二者對於母嬰依附均無中介影響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