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未婚成年女性與同住父母之代間關係研究

Keywords: 代間關係 代間協助 代間情感; 代間孝道責任期待; 未婚成年女性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未婚成年女性與同住父母的代間關係。依據理論與文獻探討,本研究以「代間協助」、「代間情感」及「代間孝道責任期待」來探討代間關係,並探討未婚狀態對代間關係的影響。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式,訪談六位未婚成年女性與其同住父母,藉由雙方觀點呈現完整的代間關係面貌。研究發現如下: 一、未婚成年女性與父母的婚姻觀念不相矛盾,多數未婚女性曾歷經父母催促但非強迫的催婚歷程,採取避免衝突的因應方式,並未因為未婚狀態而與父母產生嚴重磨差。 二、未婚成年女性與父母相互提供協助,未婚女性提供父母重要的情感協助,部分家務協助,以及不同形式的財務協助。 三、未婚成年女性的情感知覺包括「親密支持的代間情感」與「平淡疏遠的代間情感」,父母的代間情感知覺為「貼心孝順的代間情感」與「公平親近的代間情感」。此外,傳統社會常見的姑嫂問題、招贅問題也發生在受訪家庭,引發未婚女性與父母的代間衝突。 四、受訪的未婚成年女性皆有孝道責任的知覺,受父系家庭的規範影響不大。期許給予父母情感上的支持及所需協助。多數父母對未婚女性的孝道期待亦以提供情感支持為主。 五、代間關係面向間存在部分關連性,包括代間孝道責任期待影響代間協助,代間協助影響代間情感,以及代間孝道責任期待影響代間協助,進而影響代間情感。 最後,依據研究發現,針對未婚成女性的家庭教育、中老年父母的家庭教育及後續研究三部分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