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公立幼稚園教師成長團體發展歷程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一個由教師自發力量形成的幼稚園教師成長團體的運作歷程,為瞭解團體發展歷程的全貌,本研究將採質性研究的方法來蒐集資料,探討教師成長團體形成的源由與運作歷程,以及在運作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經過將近三個學期的現場參與與資料蒐集,分析、歸納相關資料後,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在教師成長團體的形成源由有二:1、過去綠園在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經驗的累積;2、園長為增進教師專業知能,進而促使教師成長團體的組成。 二、在成長團體運作歷程方面:1、本研究之教師成長團體所經歷之階段有:醞釀階段、嘗試階段、發展階段;2、成長團體運作的形式有:讀書會、主題中心、主題報告、問題導向;3、成長團體所討論的內容主要以課程、家長、教師、幼兒等四大議題為主。 三、教師成長團體在運作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為:行政事務的干擾、教師工作繁重、讀書會形式中閱讀不確實、團體中的討論僅止於分享層次。 四、教師成長團體所帶來的影響:提昇專業知能、促進專業交流、激發學習動力、增進教師對彼此與環境的瞭解以及產生團體的促動力量。 五、影響教師成長團體之因素:園長促發、行政力量的支持、行政事務的干擾、專家的協助、過去專業成長活動經驗的累積、由教師主導成長團體的發展、相同組織的團體成員。 根據研究發現,本研究針對研究對象、教育相關單位以及後續研究等,提出相關建議做為參考。

Keywords

教師成長團體, 教師專業成長, teachers' growth group,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