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社會學習活動對幼兒利社會行為影響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利社會學習活動對幼兒利社會行為的影響。採準實驗研究的「不相等前測--後測控制組設計」。以台北市XY國小附幼四、五歲混齡班級的幼兒為研究對象,進行七週的教學實驗處理,實驗組26人,接受15個教學活動;控制組為28人,無接受任何實驗處理。本研究所使用的測量工具有二:其一為自編之「幼兒利社會行為教師評定量表」;其二為改編之「利社會實驗室情境測驗」。 本研究目的有四: (一)瞭解幼兒利社會行為發展之目前水準。 (二)探討利社會學習活動對幼兒利社會行為影響之立即效果。 (三)探討利社會學習活動對幼兒利社會行為影響之持續效果。 (四)分析個人背景變項對實驗組利社會學習活動學習成效之影響。 本研究的主要發現有五: (一)利社會行為學習活動對促進幼兒利社會行為有立即的效果。 (二)利社會行為學習活動對促進幼兒利社會行為具有學習保留效果。 (三)利社會行為學習活動對實驗組幼兒表現利社會行為有顯著的影響,唯教學結束四週後,實驗組幼兒的利社會行為表現有減緩的趨勢。 (四)利社會學習活動對幼兒利社會行為的影響效果,沒有性別差異。 (五)利社會學習活動對幼兒利社會行為的影響效果,有年齡差異,對五歲幼兒的影響較四歲大。

Keywords 利社會行為, 幼兒, prosocial, child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