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公立托兒所保育員任教意願與任教承諾因素之探討 : 以大台北地區為例

Keywords: 公立托兒所 保育員 任教意願; 任教承諾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旨在瞭解公立托兒所保育員任教意願高低與任教承諾有無的現況,並探討公立托兒所保育員的個人背景因素、工作壓力因素對其任教意願與任教承諾的影響,期能提供政府及相關單位參考。 為達此目標,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採普查方式,取台北縣市所有公立托兒所保育員354名為研究對象,使用改編之「公立托兒所保育員任教狀況調查問卷」收集資料。再以描述性統計法,呈現受試者在各變項上的分佈情形,並以卡方檢定,比較公立托兒所保育員的任教意願與任教承諾在各變項上的差異。 結果發現為:台北縣市公立托兒所保育員,44.1﹪是「高意願-有承諾」者,43.5﹪是「高意願-無承諾」者,0.3﹪是「低意願-有承諾」者,12.1﹪是「低意願-無承諾」者。影響公立托兒所保育員任教意願高低與任教承諾有無的個人背景因素是「年齡」、「婚姻狀況」、「教育程度」、「畢業科系」、「工作年資」、「師生比」、「幼教興趣」及「工作縣市」;而影響任教意願高低與任教承諾有無的工作壓力因素則為「工作負荷壓力」、「人際關係壓力」與「行政配合上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