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語語音課程設計

Keywords: 語音 課程設計

Abstract: 當前華語語音教學研究多偏於重個別語音的矯正,尚未有由課程的高度來關注的研究。然而目前開設語音課程的華語中心並不少,可見此課程確有現實上之需求。本論文即嘗試將傳統的語音操練模式,加入溝通式教學的理念,設計相應的語音教學課程。期望能以教學對象為中心,發展新的語音教學途徑。 本論文於第一章緒論部分,說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範圍以及名詞釋義。 第二章文獻探討,將探討三個主題,分別為語音教學理論的發展,語音教學的原則、方法和技巧以及語音教學策略。 第三章將分析現有之華語語音教材,以及一般華語教材的語音部分,以了解華語語音教學的依據。同時並調查台灣現有華語中心的語音課程配置,及網路上的語音相關學習網頁。 第四章華語語音課程之分析與設計,將根據教學設計理論,發展華語語音課程。 第五章華語語音教材範例,即根據第二章文獻探討所提供之理論基礎,參考第三章所討論之現有教材之優缺點,及第四章語音課程設計原則,規劃出語音教材範例。 第六章課程實驗與修正,將根據第五章所設計之課程與教材,實際在華語課堂進行操作。實驗結束後,將進行結果評估,並根據成就評量及問卷調查結果進行討論後,再對課程進行修正。 第七章結論,總結以上研究,提出研究成果,並說明研究限制與對後續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