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漢語擬聲擬態詞之對比研究

Keywords: 日語 漢語 擬聲詞 擬態詞

Abstract: 日語中有一種專門用來描寫事物的聲響及動作的狀態、樣子的詞彙,稱為日語擬聲詞‧擬態詞。他們的形式特殊,多半是由四拍組成,經常用抽象的聲音來表現具體的狀態、樣子。對日本人來說,擬聲詞‧擬態詞是十分平常的語言形式,在廣告、漫畫、各種日常會話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日語擬聲詞‧擬態詞的蹤影,想要深入瞭解日語日常生活文化,研究日語擬聲詞‧擬態詞是方法之一。早在詩經時漢語就已經出現專門描寫聲音、動作狀態的詞彙,我們稱這些詞彙為漢語擬聲詞‧擬態詞,它們多以重疊型的形式存在,仔細觀察其功能,漢語擬聲詞‧擬態詞可以當作狀語、補語、定語等,不過,大多被當作狀語使用。漢語擬聲詞‧擬態詞使得漢語文字、對話增添了許多色彩,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是隨處可見。 在本論文中,我們採取文本對比的方法進行日漢擬聲詞‧擬態詞之對比研究。首先選擇三本小說當作對比分析研究的文本,接著將其中包含日、漢擬聲詞‧擬態詞的句子擷取出來,再根據賴錦雀(1991)針對漢語擬聲詞‧擬態詞所做的分類表,依序將漢語擬聲詞‧擬態詞分類,並在語料庫中加入日語擬聲詞‧擬態詞語料,加以對照,再根據所得的語料加以分析、對比。 在分析語料成果時,我們分別從日漢擬聲詞‧擬態詞的形式、文法、功能等方面加以對比分析,從中整理出一套漢語擬聲詞‧擬態詞的對應系統,以幫助日籍漢語學習者習得漢語擬聲詞‧擬態詞。另外,我們發現擬聲詞‧擬態詞是屬於文化表現的一種,所以在本研究中,我們針對「語言與文化」部分也稍加涉獵,希望可以藉著結合文化與語言的教學來達到幫助學習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