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觀光華語導遊教材設計-針對韓國的專門大學觀光中國語系之用途

Keywords: 專門大學 觀光華語導遊; 文化教學; 教材設計

Abstract: 觀光產業目前被視為世界各地的重點產業,除對創造就業機會及賺取外匯具顯著效益外,亦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韓國也不例外。尤其最近訪韓的華語人士急速增加,僅次於日本,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等華語圈國家成為第二大的旅遊客源地區,因而華語圈國家是韓國觀光產業上的重點國家。 為了接待華語圈觀光客需要培訓專業觀光華語導遊。目前培訓觀光華語導遊機構除了韓國觀光公社部屬培訓機構外,大部分都在專門大學的觀光中國語系裡開設觀光華語導遊課程,培訓符合國家觀光產業以及華語圈遊客需求之導遊。但目前觀光中國語系所使用的教材為主要針對韓國觀光公社施行的國家考試而設計,因此較不適合作為教學之用。研究者因而認為需要設計適合在專門大學觀光中國語系教學的觀光華語導遊教材。 本篇論文採用「發展研究法」,結合了「學理探究」與「具體實踐」。進行程序是基於已經預設的教學目的,從實務性的需求出發。進行之初,研究者必須從前人的相關文獻資料歸納分析,求出最能發揮優勢而有效的教材設計原則。 根據上述的研究過程導出七項觀光華語導遊教材編寫原則: 1. 針對性 2. 真實性與實用性 3. 趣味性 4. 整合性 5. 代表性 6. 文化性 7. 對比性 研究者並根據上述原則設計出教材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