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少數民族自治地方體制之探討—以民族區域自治法與原住民族區法草案為例

Keywords: 少數民族 原住民族 自治體制

Abstract: 論文摘要 :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各章節之內容摘要如下: 第一章為緒論,包括說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以及本文之研究內容與架構,對於概念的界定與相關文獻概述之。 第二章分別介紹國際法上的「民族自決」與「民族自治」此兩種不同的理論,並且從國內外學者提出的民族理論中歸納出本研究之理論基礎,並檢視當前各國少數民族的自治政策概況。 第三章則係對於中國大陸少數民族的分布以及民族法制之歷史沿革進程加以介紹,以其「少數民族區域自治法」為主軸將其少數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組織、權限加以分析介紹。 第四章台灣原住民族政策的變遷,主要就是台灣原住民運動之歷史沿革加以介紹,並且探討在這些社會運動下台灣原住民族所產生的訴求一即原住民自治草案的催生。 第五章 目前台灣原住民自治運動發展的成果系為行政院版的「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中國大陸則以行之有年的「民族區域自治法」。本章系對於兩岸之少數民族自治法制兩相比較,分別從基本原則、政治、權利、土地、財政、教育、文化等面向加以比較評析。 第六章係歸結前述各章之論述並擬分析提出研究發現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