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公務員保障制度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公務員保障制度 實體保障; 程序保障

Abstract: 本論文乃針對兩岸公務員保障制度產生之歷史背景、制度等作探討及比較研究。章節之安排如下: 第一章緒論。先闡述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研究方法與架構。第二章公務員保障制度的意義、原則與基本內涵。介紹公務員保障制度之理論,以奠定比較與分析之基礎。 第三章兩岸公務人員保障制度的發展與法制思維。藉由諸多學者之研究文獻,瞭解兩岸公務人員保障制度的發展,並比較兩岸制度上法制思維之差異,作為進一步比較分析之參考依據。 第四章及第五章則探究兩岸公務人員保障制度之實體保障與程序保障之面向,從法制面之研究途徑,瞭解兩岸公務人員保障制度實體保障面向與程序保障之面向,並比較兩岸公務人員保障制度實體保障與程序保障之面向之異同。 最後,第六章之結論與建議,則將兩岸公務員保障制度之優缺點提出研究之發現,以作為兩岸公務員保障制度改革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