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國外交政策之研究—以冷戰時期的新加坡為例

Keywords: 小國 脆弱性 資源 人民行動黨

Abstract: 大國由於擁有充沛的資源及影響力,因此在國際政治的舞台上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並且主導著國際社會的秩序。然而小國在與大國互動時,並非一直處於任大國宰割的地位。小國如何增加自身的能力,以在國際社會中維護國家的生存與安全,並且在與大國互動中爭取自身的利益,是本文研究的重點。 本文中認為小國係指在相比較的情形下,脆弱性較高的國家。由於小國脆弱性高,可用資源不若大國豐沛,故小國在戰略的選擇與國家資源的運用上必須比大國更為謹慎,以避免造成國家的損失,並增加國家自身的利益。為達到此目的,當小國在與大國合作時,應該設法增加大國所能得到的利益;當大國準備對小國不利時,應設法增加大國該行為所必須付出的成本。透過對大國造成利益或成本的增加,小國在與大國互動時較能維持自身的利益與安全。 甫獨立的新加坡由於本身資源的匱乏以及土地面積的狹小,因此該時期新加坡在外交上最重要的目的,在於維持新加坡的獨立與安全。新加坡所擁有的資源中,最重要者在於新加坡的戰略位置優良;透過該項資源的運用,新加坡發展了自身的經濟,並且得與其他國家互動與合作。戰略位置這項資源之所以能為新加坡帶來龐大的利益,在於許多國家對於該項資源的需求與重視,以及新加坡係該資源的唯一供給者使然。透過資源的運用,新加坡與許多國家的利益緊緊結合,而使得自身的安全與利益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