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再平衡戰略與美日安保的強化

Abstract

後冷戰時期,亞太地區是目前全球經濟成長最迅速的地區,蘇聯瓦解後的權利真空,也導致亞太地區的權力平衡出現變化。由於中國的崛起,加上美國自身經濟的衰退,美國採取了重返亞洲的戰略,也就是「再平衡」戰略,來挽救在亞太地區逐漸消退的影響力。也因為中國的崛起,日本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認知,因此採取強化國防與深化美日關係來平衡中國的崛起。 日本身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美日同盟與其核心「美日安保條約」更是美國用以介入亞太地區的重要工具,隨著美國推出「再平衡」戰略,日本的國防戰略圍繞著美日安保的強化而建構。本文即為探討美國的再平衡戰略與美日安保強化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