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人員執勤的戰鬥態度與觀念

Abstract

台灣特殊的歷史與文化在民主的進程中,警察的角色不斷改變,而民主社會中對人性尊嚴與人權的尊重,是民主社會中警察應有的思維,但源社會急劇轉變、人民意識高張的因素,具有公權力的警察人員反而成為帶槍的弱勢。自民國90年度迄今,全台遭受歹徒暴力攻擊致死及重傷者超過10名員警,尤以新北市汐止分局橫科所一死一重傷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大直派出所年輕員警,因押解犯嫌返回派出所而遭歹徒襲擊死亡的慘劇為甚;警察人員被攻擊事件不僅威脅員警生命安全、造成警力損失、社會治安的漏洞,甚至對社會經濟的耗損皆相關可觀。 目前國內的研究中較少針對員警執勤時所應具備的戰鬥態度與觀念進行分析研究,因此本研究調查將填補此類研究的缺陷,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對員警遭受各種攻擊情形及被害情境,進行調查再配合相關教育訓練的觀點與心得做分析探討後提出建議,以提供執勤員警於勤務中達到自我保護意識及成功逮捕犯嫌,警察是國家和民眾生命財產的維護者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面對我們警察同仁因公犧牲,因公受傷,特別是面對執法戰鬥中的警察,遭受暴力犯罪分子攻擊而流血犧牲的沉痛現實,這些都給我們留下一個沉重的問題,即在取得最大的治安成效的同時,如何最低限度地減少警察的傷亡,這是必須探討的嚴峻問題。 台灣警察在執法戰鬥中遭歹徒暴力攻擊的案例很多。一念之差結果就完全不同。這一念就是我們要研究探討的戰鬥態度與觀念。社會普遍認為,我國警察高傷亡的主要原因是警察反制抗暴的技能低、裝備差等。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我們的警察還缺乏戰鬥態度與觀念。在執法戰鬥中,我們的警察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因此也就缺乏對戰鬥的反應能力,也就是當危險的緊急狀態突然發生時,無法迅速作出心理與行為反應來面對危險,從而造成無謂傷亡。 本研究從警察同仁的勤務經驗與執勤觀念,研究警察執法戰術的諸元面像,形成系統的且適應現今執法戰鬥的戰鬥態度與觀念,協助警察提升執行觀念,樹立警察戰鬥理念,從容應對執法戰鬥,有效保護自己及制伏歹徒。

Keywords 警察人員, 戰鬥, 態度, 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