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江澤民主政時期對台政策之研究(1989~2003)

Keywords: 江澤民 一個中國 對台政策 iang Zemin one china policy; Political Policies for Taiwan

Abstract: 自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兩岸因存在許多的矛盾與結構上的差異,而一直處於敵對的狀態。兩岸關係的好壞,非但攸關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更加牽動美中台三方的關係;不但影響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亦將影響的範圍擴及亞洲與世界的和平和繁榮。 中共政權的對台政策一直以來是以「一個中國」(one china policy) 為其政策制定的主要基調。隨著中華民國在1987年開放台灣居民到大陸探親,1991年正式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啟動了兩岸民間的交流,兩岸之間開始有了民間的交流。江澤民主政時期的中國,便在這樣錯綜複雜的環境中,有國內及國際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制定對台政策,欲研究中共江澤民主政時期的對台政策,必須考量中共本身國內的各種問題,也必須去衡量美國所制定的對華政策,更需要將台灣的政治環境、人民所希望的加入政策制定的環節中,了解江澤民時期的對台政策制定,可以鑑往知來,避免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