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的批判話語分析

Keywords: 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 批判話語分析; 女性主義; 父系霸權; 資本主義; 美麗拜物教; 商品拜物教; 性別刻板印象; CDA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依據Fairclough的三層次分析去分析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背後所隱藏的話語秩序和意識形態,此三個層次分別為:第一個層次是探討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是如何地去再現女性身體形象和氣質;第二個層次是探討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背後所依循的話語秩序為何;第三個層次試探討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背後所隱藏的意識形態和霸權。   本研究把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依照年齡區分為三個世代的年齡層,分別為12到18歲的《Popteen》;18到24歲的《MINA》、《VIVI》和《WITH》;24到30歲的《Ray》和《東京ef》。根據Fairclough(2003,2006,2010)的三層次分析所得出來的資料分析,在第一層次女性再現的方面,可以明顯地知道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會依循各個年齡層來建構一個美麗標準,在12到18歲為主的女性,強調體貼可愛的女性形象,18到24歲為性感且略帶獨立的形象,也可感覺得到日系女性雜誌開始挪用女性主義在雜誌內文,24到30歲開始強調一種獨立新女性的形象,可以在職場上展現專業幹練的形象也可以溫柔地把家裡照顧地很好。第二層次的話語秩序的探討,日系國際中文版女性雜誌,基本上是一本廣告型錄,所以最主要是建構許多話語去吸引女性去消費雜誌內的廣告商品。第三層次的社會結構層次探討,日系女性雜誌複製父系霸權且充滿了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