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據會說話?PTT大聯盟球迷觀看方式的鬥爭

Keywords: 大聯盟 數據派 觀看方式

Abstract: 大聯盟在台灣愈見流行,許多球迷都會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分享大聯盟資訊與知識,本研究欲從PTT-作為運動迷聚集的網路場域作為觀察點,試圖了解場域中的運作邏輯是如何形成。而依持此運作邏輯的球迷,其運動迷發展歷程為何,如何在此過程中累積其文化資本。最後,從Bourdieu所關切的核心要旨,球迷在場域中展現的觀看方式,是如何和既有社會結構互動,複製、顛覆或是有其他可能。在場域結構、行動者的實踐與其背後的資本結構三者之間的構連,試圖找尋大聯盟在台灣擴張的痕跡。 本研究發現,在PTT的大聯盟相關板中,透過行動者的實踐和板規,形成數據派的運作邏輯。而相關板上的專業球迷們,其文化資本的累積方式-彈性時間、英文能力、網路資源依賴,是他們實踐數據派觀看的依據。此種資本累積方式展現了進入的門檻,就像場域中板規制定的「發文門檻」一般,既有社會結構的條件成為決定觀看方式的可能。回顧PTT的使用者特性:網路族群,多為大學以上學生或畢業人士,此網路社群的特性與數據派觀看的資本累積方式有相似的部份。在場域結構的形塑與行動者資本的交互作用下,外來的數據派觀看定義場域的運作邏輯,成為行動者的慣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