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聯合報集團多角化經營之綜效研究

Keywords: 集團企業 多角化經營 綜效; 聯合報系 conglomerate diversification synergy; United Daily News Group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探討臺灣報紙企業在面臨核心本業衰退及萎縮的情勢下,如何透過多角化經營型態讓報社營收結構呈現多樣化,並同時開創出新成長機會之現象。本論文選擇臺灣聯合報集團作為個案研究對象,以商管領域之綜效理論作為主要分析架構,並結合傳播領域中關於媒體集團追求綜效以及媒體企業參與藝文展演活動之相關產業文獻,據以描述並評估聯合報集團旗下之《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Upaper》、《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單位與「活動事業處」等活動單位之間的綜效策略及策略效益,並進一步檢視此一綜效策略對於集團旗下媒體單位在新聞產製層面的影響。 本論文共提出三個研究問題:(1)聯合報集團的綜效策略為何?(2)聯合報集團的綜效策略產生了哪些綜效效益?(3)聯合報集團的綜效策略對新聞產製的影響為何?本研究同時運用「深度訪談法」與「資料分析法」來蒐集個案研究所需的資料。綜合研究結果,本論文提出三項研究結論:(1)聯合報集團的綜效策略是相異事業體間資源互動的結果。(2)聯合報集團跨入活動領域是成功的相關多角化經營。(3)媒體單位的新聞資源應作有限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