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治性假新聞之特質與其影響研究

Keywords: 假新聞 後真相政治 社群媒體; 政治輿論; 臉書

Abstract: 目前在公共輿論與媒體相關研究當中,大多將「假新聞」(fake news)相關發展與形成視作新興議題,然而卻難有準確理解和定義,歸因於詞組背後隱含諸多難解的權力來源,舉凡惡作劇、好戰宣傳都包含在內,情節嚴重者甚至牽涉煽動言行,這些都可能是背後隱藏的壓力類型。 此外,對於「假新聞」與「假消息」的定義歸納,也常有混淆之虞。然而,打擊政治性假新聞比假消息來得更為困難,因為假消息大多未經由媒體專業的守門,可從通訊軟體的源頭直接抑止其發布,但如要防止假新聞的發生與流傳效果,則關乎該則政治性新聞在產製流程中,除主流媒體所應恪守的責任──真實、公正、客觀等基本新聞倫理,並關乎受眾政治立場所驅動的資訊判讀歧異等,因而造成差異而失控性的效果,這不僅牽涉新聞自律,更有關媒體素養教育於社群眾智如何跨越政治意識形態,進而深化與培植,配合當代社群媒體同溫層的輿論極化現象,使得所涉及層面更見複雜。 有關假新聞於政經場域散布的仇恨、虛構或惡意言論對於公共輿論的影響性,與假新聞打造出的扭曲、不實消息所觸碰的議題與社會層次,對當今台灣社會輿論場現況所產生的相關連結關係,研究上至今仍未明朗,故本研究將以問題導向帶動思考方式作探討,並對整體對話運作機制進一步釐清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