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國連線:社群媒體時代下韓國批貨賣家的文化勞動

Keywords: 社群媒體 韓國時尚 韓貨; 文化中介者; 文化勞動

Abstract: 從韓國連線活動的文化勞動過程,探究參與連線活動生產的韓國批貨賣家,如何在韓國東大門為中心的快速時尚中,掌握自身經驗的資本累積,想像、轉譯以及運用社群媒體與觀眾互動的數位科技傳播,達到個人美感的呈現,建構出韓國時尚意象,藉此勾勒出韓貨賣家作為中介力量對韓國流行時尚傳播的重要性。 本研究發現,韓貨賣家的女性角色憑藉著個人魅力、社群影響力及與消費者緊密互動的經營方式,建立專屬於自己的創業風格。她們運用社群媒體的多工操作,發展多方位的社群通路,經營策略強調視覺導向的影像呈現、激發觀看者的好奇心以及平台生活化,目的就在於網路社群時代下眼球經濟的重要性。因此韓貨賣家透過身體的展演、空間的再現和文字的描述,搭配時下流行的直播,打造一個你我同步在韓國現場的連線活動,以即時實況方式讓消費者參與韓國連線活動。同時一種真實/虛擬,集體/個人混雜在賣家存在的韓國「現場」凝視的感官感受,將時尚與日常生活結合,在網路虛擬空間中再建構韓國時尚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