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職業棒球四球團經營網路直播平台之策略分析

Keywords: 中華職棒 商業生態系 雙邊平台; 觸媒策略; 職業運動; 網路直播平台

Abstract: 自2015年起,台灣的中華職棒大聯盟四球團陸續開始經營網路直播平台,本研究以商業生態系和雙邊平台觸媒策略的觀點,對中華職棒四球團經營網路直播平台的策略進行分析和討論。研究結果發現台灣職棒賽事網路直播平台產業中,球團的生態系發展與其他產業的互動,幾乎受限於既有的有線電視轉播的生態系,並且各球團間存在著有別於純粹商業性的特殊競爭性質。最後基於商業生態系的發展和雙邊平台觸媒策略,本研究提出台灣職棒的網路直播平台未來有三種可能的經營模式:球團平台模式、整合平台模式和轉播平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