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文字探勘與語意分析技術於資料視覺化實作:以兩岸MOOC平台業者社群媒體使用與傳統媒體報導為例

Keywords: MOOCs 數位學習 文字探勘; 語意分析; 社群媒體; 資料視覺化

Abstract: 從2012年開始之MOOCs風潮,近年來有對於其使用趨勢轉向企業培訓的討論存在,亦即此波曾被譽為帶來高等教育改革的數位學習風潮,仍舊依循以往數位學習供給企業需才的培訓者角色,而非解開教育資源束縛的創新者角色。在社群媒體日益發達的當代,傳統媒體的角色也跟傳統教育形式⼀樣面臨種種質疑與挑戰。本研究首先應用網頁爬蟲技術取得中國社群媒體的資料,再來應用開源軟體的文字探勘與語意分析技術,分析台灣與中國傳統媒體上對於MOOCs的報導,以及兩岸MOOC平台業者在社群媒體上的發文內容。研究分析結果顯⽰,中國人民網對於MOOCs的報導量有下滑的趨勢。而平台業者的社群媒體貼文,以中國業者的使用較為多元靈活,貼文內容涵蓋娛樂性質與督促學習者學習的每日週間性質貼文,也在整體量上勝過台灣的平台業者。且關於電腦科學、程式語⾔課程皆出現在每個研究對象的文字資料中,說明研究資料期間對於此類課程的普遍關注。在運用電腦進行的監督式學習趨勢分析上,以中國⼈民網在2015年2⽉之後,在「企業培訓」此議題類目上升⾼且達顯著差異,說明企業培訓在傳統媒體上的變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