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正統性的對戰:台灣嘻哈饒舌樂的音樂政治

Keywords: 流行音樂 正統性 嘻哈文化; 饒舌音樂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嘻哈饒舌樂正統性(authenticity)對戰的動態過程,了解樂迷及創作人的文化實踐與文化適應(enculturation),描繪出台灣嘻哈饒舌樂的全貌,以及其中文化階層(cultural hierarchy)的音樂政治運作邏輯。 在研究方法上採取民族誌研究取向,增加研究者的次文化資本,進入場域內參與觀察。透過活動的參與、與場域內行動者深度訪談,並輔以台灣嘻哈饒舌樂的音樂文本,置入研究者所觀察到的脈絡進行對話與詮釋,企圖呈現出台灣嘻哈饒舌樂的音樂地景與正統性的對戰。 研究結果發現,嘻哈饒舌樂是科技特性顯著的音樂類型,在藝術層次的正統性上與過往流行音樂所認定的正統性—現場音樂表演(live music)相牴觸;但在次文化層次上建構出新的正統性,這個正統性是根基於「街頭」(the street)的概念,透過「街頭」衍生出新的社會空間與活動,建構台灣在地嘻哈音樂地景,在這實踐場域中,創作人的表演形式與樂迷們的互動使得這個音樂感受經驗成為十足的「現場」與「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