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評《頂級學習:培育學生的創造力與創業精神》

Other Titles: Book Review: World Class Learners: Educating Cre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

Abstract: 過去二、三十年間,在教育及工作領域中,各有一些重要的跨國共通發展趨勢,且經常與全球化下的國際競爭有關。在教育領域上,全球化帶來的國家競爭壓力、各國政府對人力資本的重視、國際組織的影響(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and Development, OECD)、世界銀行(World Bank)、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等各種因素之交乘影響,直接或間接造成了國際教育評比的興起及盛行。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與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即為目前最知名且定期執行的國際教育評比,此類教育評比通常是以紙筆或電腦測驗的形式,每隔三或四年,針對國中或國小學生,進行數學、科學、閱讀等科目的標準化測驗,最後公布測驗結果及相關分析,為各國教育品質及教育均等提供跨國比較及跨時趨勢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