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小課本的地圖教材一一橫向聯繫與縱向銜接之探討

Abstract

地圖除了是地理學者的重要工具,也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溝通語言,而負起地圖教育之使命者,則非地理教育莫屬─然而,從一些有關的研究中,卻可見台灣地區現階段的地圖教育,仍有些需要研究改進的問題,其中,尤以國小階段,因為沒有獨立設科授課的地理課程,使有關地圖的教材,不僅涉及科內的縱向銜接,更涉及不同科際間橫向統整的問題。本文即鑑於此一重要性,認為在呼籲各界重視地圖教育的同時,確實了解存在於教科書中的統整問題,是建立進一步討論的基礎工作之一,所以選擇編譯出版教科書經驗豐富的國立編譯館所編輯出版之國小改編本課本為例,著手分析國小教材中的地圖教材。從各科課文可見,與地固有關的教材,主要分布於社會、自然科學、數學與國語等科目,有關地圖之概念與應用,可說頗為豐富,但是,同一科目中,或有課文出現專有名詞或重要概念,卻無進一步說明的情形;不同科目之間,則有概念重複或無法相互配合應用的情形;在教材統整的問題以外,教材概念的深度或層次,是否為國小學生所能有效學習,則成為另一個有待實務研究的課題。以此分析之經驗而言,在教科書進入審定本的時代,乃至正在著手規劃九年一貫國民教育課程的同時,地圖教材的統整問題,應該受到重視,而整體課程的縱向銜接與橫向聯繫問題,自然更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