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學生體育正課興趣選項影響因素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學生889名為問卷的調查對象,旨在探討僑生大學先修班學生體育課興趣選項之影響因素,並究明其與個人基本屬性變項之相互關係,資料經處理,討論及分析後,獲得如下結論:一、運動人口之多寡和男女合班與否對興趣選項影響較大;而僑居地區學校較熱門的運動與社區流行的項目影響不大,對於受家人、同學和電視轉播的影響則更小。二、對於自己的專長項、體力負荷和運動興趣方面等因素影響較大,而對自己年齡的考量稍有影響。三、教師授課嚴格認真,與具備技術專長和選擇上課人數較多方面皆有影響。四、授課時老師上課點名方面影響較大,而給分高低與老師的年齡方面稍有影響,教師性別則影響小。五、課餘時間喜歡從事的,設備較完善,運動的安全性與排課時間是否適當等方面影響很大,而是否室內上課則影響很小。六、能夠獨自表現的運動項目影響較小,對於運動量較大的需求則稍有影響。七、運動項目學習的難易度和學習新的運動項目影響較大,而關於器材花費和能成為終身休閒的運動方面亦有影響。八、本校學生有84.8%的學生贊成體育課採取興趣選項分組教學,因此很值得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