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繫辭傳之八卦起源說

Abstract

東漢班固於漢書藝文志中云:「六藝之文,樂以和神,仁之表也;詩以正言,義之用也;禮以明體,明者著見,故無訓也;書以廣聽,知之街也;春秋以斷事,信之符也;五者蓋五常之道,相須而備,而易為之原。」班固於此明言易經為眾道之原。故知易經乃中華學術之根源,文化之濫觴,為中國經學中義理最為深奧之一門學問。而易經與其他經書之最大不同者,乃以「象」表意,固其內容不但有文字,而且還有符號。符號部分由六十四卦,即三百八十四爻所組成,文字部分由經與傳所組成。經即卦辭、爻辭,傳即十冀,其中包括彖傳上下、象傳上下、繫辭傳上下、文言傳、說卦傳、序卦傳、隸卦傳、而符號部分與文字部分產生之先後次序,是先有符號而後始有文字。故符號部分之重要性,當在乎文字部分之上。故符號部分一八卦、六十四卦之起源問題,於易學研究中乃為極其重要之課題。而十翼中,繫辭傳通論全經之大體,舉凡易理、易數、易象、易例、乾坤二卦之義,卦爻產生之由,作易之時代,因卦以製器等,皆為其解釋闡明之範疇。故若曰:「繫辭傳之重要性,居十翼之首」,當不為過也。而繫辭傳中論八卦之起源,凡有三說:⑴太極生兩儀說,⑵觀物取象說,⑶則河圖、洛書說。而北宋歐陽修於易童子問一文中,以為繫辭傳中論八卦之產生,彼此有互相牴觸之處,進而論定繫辭傳並非一人所作,更非孔子所作。至於繫辭傳中論八卦之產生,是否真有互相衝突矛盾之處?而其中之說法,又以何者最足令人採信,此問題之探討,則為本文寫作之主要動機。至於繫辭傳之外,後人對於八卦起源之各種不同看法:諸如以為八卦即古代之文字;八卦為上古之數目字,是一種記數之符號;其他或八卦源於結繩記事,或模擬龜卜的龜兆,或源於土圭記錄之日影,或以為八卦起源於模擬古代計算之工具一算籌之形狀;或以為八卦中之陽爻、陰爻即代表男女生殖器之模擬。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熱由於受到篇題所限,於此暫且置而不論。若欲再申言其得失,則俟請他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