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勢尚奇 出生悟死一談李贄的美學觀

Abstract

李贄為人頗能審時度勢,洞燭機先,故能為時代思潮之先鋒,終其一生,反對因襲,惡落窠臼,十足好奇,畢生傳奇。是知審勢尚奇,是其重要之美學思想之一,也是其生命之本色。而其死亡美學之超悟,更是其勢、奇美學思想之實踐,因為他能審知死亡乃為大勢所趨,不拘執於壽終正寢之傳統死亡觀,而能審時度勢,出生入死,開創死亡美學之新境。惜研究李贄者雖不乏其人,但能探其勢、奇與死亡美學觀者卻難得一見,本文試從李贄審勢尚奇,出生悟死,窺其美學之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