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界國家政策執行之研究:以巴西民主化過程為例

Abstract

本文嚐試以觀察第三世界國家公共政策執行之過程(以巴西民主化過程為例),以對其政治發展的進程得到一個概括性的了解;並以Cleaves將政策資源、政策特徵所構成的模型來解釋巴西民主化過程之政策類型,發現無論是自由化政策或民主化政策都是屬Cleaves模型中政策資源少、政策困難度高的第二類,因此巴西在執行政策時,必須極力協調彼此的衝突,才可能成功。但巴西在16-19世紀的殖民統治特期,已產生極複雜的種族及階級差異等社會問題,社會關係一直是以精英主義與權威主義為主導,政黨及利益團體都是執政黨為了保護其領導地位之政治目的此單一目的而形成的附屬組織,對匯集民眾利益的功能有限。因此第三世界國家從事政策整合的首要工作是消除疏離惑,加強溝通,使情感與意見能獲得適當的表達,因而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應由過去少數政治精英的壟斷,擴大到公民普遍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