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社會經濟影響及發展策略研析

Abstract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核定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時,函示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統籌東沙環礁及其他可能評估設立的綠島、北方三島、澎湖群島等島嶼或海洋型國家公園,以收整合之效。 澎湖南方四島係指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西吉嶼等四島,澎湖南方四島環境開發程度低,人文地景與自然保育條件良好,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玄武岩地質景觀與特殊的歷史人文資源,具有劃設為國家公園之潛質。然而澎湖南方四島居民與外來旅遊業者及遊客等,對於資源的利用情形與態度,以及相關社會經濟活動,將對未來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產生很大的影響。 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目前正在籌畫中,然國家公園之劃設,除了保育自然資源外,也會造成當地社會與經濟活動的轉變。因此,本計畫期能在國家公園尚未成立之時,先行瞭解國家公園對當地社會經濟既有與未來可能的影響,並經由深入分析與探討這些影響與轉變,研擬未來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的發展策略。 本計畫擬針對當地社會經濟狀況進行了解與研究,期能以生態島為目標,建立澎湖南方四島之社會經濟狀態的基礎資料,並利用相關成果研擬未來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策略,以求國家公園管理效能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