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晚筠「癡女阿蓮」表現技巧之探析

Abstract

本文首述馬華作家商晚筠之生平及小說<癡女阿蓮>的情節梗概與結構安排;其次分別論述小說中的意象表現,以神話原型批評角度對文本進行深入剖析; 末則就〈癡女阿蓮〉的主題呈顯與藝術技巧做一總評。 整體而言,追尋神話的開展與落空,是本篇小說的結構性呈現;而文中再三以拖鞋、瀑布、色彩,以及日、月、雲諸種自然現象為喻,更體現了作者豐富細膩的意象經營技巧。就此觀點言,商氏作品確實實踐了以技巧深化內容,將意象表現與作品意涵結合的內在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