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子互動看幼兒語文能力之發展:家庭之影響 (II)

Abstract

本計畫為「從親子互動看幼兒語文能力之發展: 家庭之影響」第三年計畫,研究台 灣低收入家庭幼兒在家親子互動情形並探討親子互動方式與幼兒語文能力的關係。研究 對像為十八位低收入家庭幼兒和他們的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幼兒平均年齡在第一次訪 談時為三歲,之後每隔一年訪談一次,最後一次訪談時為五歲。在每次訪談時,本計畫 將蒐集幼兒與母親互動語料,包括親子共讀,共述生活故事,和玩玩具。另外,本計畫 還蒐集幼兒與家人共餐對話和母親(或主要照顧者)訪問資料。在幼兒五歲時,本計畫將 測試幼兒延展言談,下定義,字彙,和萌發語文能力等。本計畫將採用兒童語料交換系 統轉譯和編碼語料,之後再作統計 (個人成長模式,變異數分析,相關係數,和迴歸分 析) 與質化分析。研究結果將可與國內外相關研究作比較,並對幼兒教育與親子教育有 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