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與高中職階段適用之生涯發展測驗使用現況分析研究

Abstract

1.目前國內學校常用生涯相關測驗有下列問題:(1)一般性問題,如缺乏測驗新知、經費不足、專業人力不足等;(2)測驗本身之問題,如題目內容不合時宜、常模老舊、測驗向度不符合需求等。(3)測驗中之問題,如學生參與測驗動機、畫卡費時等。(4)測驗後之問題,如解釋時間不足、測驗結果整合受限等。 2.研究建議如下,(1)生涯測驗編製方面,未來規劃與發展相關生涯心理測驗工具時,可針對測驗向度與題型加以擴充,並結合電腦化及計量技術減少施測時間。(2)增進輔導教師使用測驗的效能,舉辦測驗研習、開發職涯資訊系統,以利測驗解釋及彈性課程的安排。(3)政策建議方面,寬列相關經費補助、校務評鑑指標更具體化、建置生涯資訊系統和針對不同地區、學校類型,給予適當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