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中低成就學生教學輔導模式之建置-因應國中低成就學生教學輔導模式之建置

Abstract

低成就學生之學習改進與能力提升,必須透過有效的補救教學教材與教學策略,來提供適性的學習機會與認知發展;而有效的補救教學策略方案推動,則必須由學校行政層面提供必要的支持系統,來促成教師補救教學知能的成長與補救教學方案的落實。面對當前補救教學實施過程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本整合型計畫擬針對國中低成就學生,進行國文與數學之補救教材試用、教學模式發展、學習成效評估,及教師補救教學專業知能提升之督導系統的建立與推動。因此特別邀集校內外教育相關領域與學科專家組成研究團隊,共計三個子計畫,一起進行跨系所、跨領域之合作研究,透過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不同面向的實徵探究與對話討論,來加強對補救教學方案之實務問題的敏銳度與思考層面,期能釐清輔導國中低成就學生學習之相關議題,藉以建構國中國、數低成就學生補救教學之有效策略方案與教師教學輔導機制。期能透過本實徵研究之具體證據與補救教學策略方案之研擬與評估,為國內低成就學生補救教學之推動,提供有效之運作參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