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計畫:以工廠為教學資源中心教學成效研究-

Abstract

如何對外找尋並有效整合教學資源可說是目前學校科技教育及其他領域課程上的重要議題。在總計畫「水晶計畫:以工廠為資源中心教學成效研究」探討的是探究式教學模式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的效益。配合總計畫的執行,本計畫將設置一個網路化知識擷取系統以供創新教學之運用。整個系統的發展係以支持網路化探究式的學習活動為主要目標,透過網路上提問與搜尋的過程,啟發學生的自我探究,這是在資訊科技引入學習環境後,獲得資訊與知識最重要的價值。 本計畫以資訊科技為理論基礎,將工廠之教學資源數位化、遊戲化,並提供有關課程教學支援性功能,不僅能即時擷取知識、增進管理效能,並可適時達成補充實務知識的目的。甚而透過此設計之操作功能,擴展學習者的發散思考能力。另一方面,當教學活動是以遊戲方式進行時,學習者可在輕鬆的介面環境下進行寓教於樂的學習,對學習效果有正面的提升。當學習者單獨進行遊戲學習時,要如何提供一個良好工具去輔助學習,使學習者擁有自我管理能力,便成為影響此遊戲學習是否有效的重要影響因素,而自律學習策略鷹架的建構,正好可以當作輔助遊戲學習的良好工具。 本計畫主要是將南僑企業之工廠教學與網路知識擷取等兩大類的學習資源進行有效整合;並從建構遊戲式的自律學習與管理系統讓學習者透過探究學習方式,進行有意義的學習活動。最後,探討學習者在此一創新教學環境中的各項表現,以作為推廣此模式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