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計畫:以工廠為資源中心之教學成效研究---總計畫

Abstract

科學探究式學習在現場環境最能培養實務性智慧,而已往現場性的探究式 學習大多是生態戶外教學。本研究試圖以STS 精神,以民生用品(肥皂、麵包) 生產工廠為教學資源平台,進行製程與產品導向之探究科學與科技學習。本研究 計畫以南僑桃園水晶肥皂工廠及中壢麵包廠為學習基地,用探究式教學方式在學 生思考混沌中給催化或挑戰而產生思考點子,因而命名整合計畫為水晶計畫。本 計畫規畫為期三年,第一年先進行探究式教學模組的建立,第二年為教學模組之 教師手冊編撰及種子教師訓練,第三年則以種子教師推動以工廠為教學資源中心 的探究式教學。 本計畫以探究式教學為主軸,在探究過程中,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和創造性 思考將可練習而增強。另外,網路知識支援學習系統將在本研究建立,以擴展學 生在麵包製造與肥皂製造中的知情擷取與創造。因而本計畫共有五個子計畫:1. 不同探究式學習研究;2.製程導向探究式教學研究;3.產品導向探究式教學研究; 4.網路知識擷取系統建構與自我規範學習研究;5.數位知識創造發展與電子書應 用之研究。期盼本研究成果可以提供在工廠科學探究式學習的新方式,增進社會 資源的應用,並提昇參與此種以工廠為教學資源中心之學生在科學的探究精神, 及其批判與創造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