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近用權的在地實踐---有線電視公用頻道之經營策略、使用滿意度及其政策規範

Abstract

根據我國現行之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5 條第2 項規定:「申請籌設、營運有線廣播電 視案件符合下列規定者,審議委員會得為許可之決議:二、免費提供專用頻道供政府 機關、學校、團體及當地民眾播送公益性、藝文性、社教性等節目者」。這條文充分體 現出有線電視系統作為地區性媒體應滿足其所服務社區的媒體近用權的重要性。但是 目前在台灣,公用頻道的意義,不管對觀眾或有線電視業者而言,都可能還停留在只 是個抽像且陌生的概念,再加上現行法令規範的不夠周延,徒有第25 條條文,但定義 不明確,且缺乏其它相關規定配合以作具體規範,各有線電視系統是否具體規劃與確 實執行公用頻道規範不無疑義,而這些勢必都將導致媒體近用權的無法實踐。 因此,本研究嘗試(一)透過公用頻道的節目內容與類型分析,解構?聽眾媒體近 用之圖像;(二)透過公用頻道經營者訪談,探討公用頻道經營現況與困境;(三)透 過節目內容提供者訪談,描繪公用頻道近用概況與問題;(四)透過有線電視訂戶調查, 瞭解公用頻道使用情形及其滿意度;(五)透過公用頻道政策檢討,強化公用頻道政策, 落實媒體近用權;最後再(六)透過學術研究成果,推動媒體近用理念,確保民眾媒 體近用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