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資賦優異學生的輔導

Abstract

文中首先述及百年來對「智力」及「資賦優異」的觀念演變,並對科學 資優學生的界定及甄選作一簡介。對科學資優學生的輔導,作者認為必須依 其特性及適應問題來選擇適當的輔導策略,文中提供改向自Clark 的一套針對 資優學生特性、適應問題,及其輔導策略,堪為科學資優教師之參考。而對 優生的安置問題,文中提出福克斯(L.H.Fox) 的幾種方式:特殊學校、學習中 心、提早入大學、濃縮式方案、學科加速學習、加速兼充實制班級、非加速 充實制、個別化研究、私人教師制、課室內個別化教學(主流制)等,並對 種安置方式的實施辦法及其限制,有詳細分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