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創造力的方法

Abstract

雖然對於創造力如何培養的問題還有爭議,但是我們還是關心在教育系統中能提供給小孩子最好的學習經驗。本文乃針對創造力,提出創造力之概念、過程及開發方法。文分十個部分,除 (一)前言強調開發創造力之重要外,正文部分為:(二)創造力的重要概念。 (三)創造力的過程。(四)有創造力的個人。(五)創造力和天賦能力。(六)透 過機會和訓練來激發創造力。(七)學前期和小學階段有關創造力的概念。(八)教 育中學生。(九)教學策略。最後一部分(十)結語中指出,創造力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所有人都有創造的潛力,只要教師能創造適合創造力發展的心理和生理的學習氣氛與環境,創造功能即能被激發和教導,而產生具有創造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