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粉紅駭綠話畫面的秩序與和諧

Keywords: 寫實物像 秩序 和諧

Abstract: 繪畫的目的,是尋求視覺美感。需瞭解寫實物像所須具備的要素之後,能將三度空間順利 的轉化在二度空間的平面上。使畫面有著秩序與和諧,而趨向天人合一、氣韻生動的境界 。 本論文第一章序論,簡要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的方法及研究的範圍。以西方美學理 論為探討的開始,後以靜物畫的製作為理論驗證解析的依據。第二章研究歸納如何使畫面 達到秩序與和諧所須具備的要素,如素描的意義、理則美學、繪畫製作過程、黃金分割奧 秘……等形與色的探索。第三章作品範例解析部分,以油彩為創作研究的主要媒材、水彩 為輔。創作的內容,離不開生活的範疇,因此以身邊周遭易見的靜物花卉整合之後,當作 主題內容。繪製完成後,再作形與色的探討解析以求精進。本次展出大小不同面積作品有 四十四幅,以靜物為主、人物風景次之。 從理論到創作、結論到展望等等的心路過程,摘要於此。